2017年8月6日 星期日

如何向顧客推銷「Aquacel Ag+ extra」

安南醫院 游朝慶醫師
   這禮拜六去長榮桂冠參加ConvaTec首次在台南舉辦的Aquacel Ag+ extra產品說明會,雖然主要目的是去吃吃喝喝,對於高醫黃書鴻主任的演講仍然印象深刻,期間很多人一直有這個疑問,如何分別slough(腐肉)及biofilm(生物膜)?以及如何向患者勸說使用那片貴森森的Aquacel Ag+ extra?但直到演講結束,這兩個主要的問題仍沒有適當的解答。我在這裡提出我個人的看法?


分析:

第一個問題:
       從臨床上是無法分辨出傷口上那片黃黃亮亮的膜狀物是否為slough或biofilm,標準的方法是利用電子顯微鏡或特別的螢光染色1,2,然而這兩種方法對於臨床工作者而言是不可能的,雖然我一直希望日後能發明一種像染牙菌斑的染料類似的產品,在傷口上塗一塗就能讓biofilm現形,但就目前而言,先不要想太多,雖然有研究證實說有高達6成的慢性傷口上會有biofilm生物膜的形成3
      但biofilm也不是那麼可怕,雖然說目前的抗生素及Aquacel Ag殺不死它,但傷口照護者wound care specialist還是可以輕易地利用器械將它清創掉。一旦看到傷口床上有黃黃一片的膜狀物,不用管是否為slough或biofilm,清創掉就是了,真的不要想太多,畢竟牙齒上的牙菌斑也無法光靠漱口水就能殺掉。
第二個問題:
       至於是否要使用Aquacel Ag+,我個人覺得可以把Aquacel Ag當成是第一線的抗生素,而Aquacel Ag+是第二線的抗生素。
       從抗生素使用的基本原則來思考,在臨床上,我們如何對一名有傷口並蜂窩性組織炎患者給予哪一類抗生素呢?其若是一名健康成年人、無糖尿病、洗腎、免疫不全疾病時,經驗上而言(empirical therapy),會先給予第一線口服抗生素,若三天後沒改善,再升階改用第二線抗生素,或根據傷口細菌的培養結果來給藥。然而當患者有糖尿病等疾病時,根據經驗療法(empirical therapy),則會優先使用第二線抗生素,而當感染狀況已危害到生命危險時(敗血),此時就應該一開始就直接使用到最強最廣效的抗生素,等三天後細菌培養結果出來後,再降階治療(de-escalation antibiotic therapy),故現在抗生素使用的原則,對於重症病患方面,在就診早期就應該開始使用廣效性抗生素,可以減低死亡率、減少器官功能的衰竭、又可減少住院時間。
       同樣地,biofilm就是細菌產生了抗藥性,對於一般的抗生素或者Ag產生了抵抗力,其形成了一層防護罩(EPS)來阻擋攻擊,而Aquacel Ag+添加了兩個成分EDTA及BeCl,其實不是拿來殺菌,而是用來對付細菌的防護罩,讓防護罩產生一個通道,讓Ag可以經過通道進入biofilm裡面,然後Ag就可以發揮其固有殺菌的功能。

策略

    所以,我們其實並不知道究竟所照顧的慢性傷口上有無生物膜〔但有一半的機率會猜對〕,就如同傷口導致蜂窩性組織炎時,在還未做培養時,我們不知道這細菌是否有抗藥性。假若是一個健康的個體,抵抗力正常時,其實不需要一開始就下猛藥,但若是年紀大、有糖尿病等免疫不全疾病,或已有敗血或全身性症狀時,就建議一開始先給最強的藥物,等整體狀況改善之後,再評估需不需要降階(改用Aquacel Ag或Aquacel extra)。又或者是傳統的治療(Aquacel Ag)失敗後,則強烈懷疑有抗藥性(biofilm)產生,再建議升階改用第2線用藥(Aquacel Ag+)。如此,就不需要去確定傷口上的黃色薄膜究竟到底是不是biofilm。
    此外,還有一種方法是讓患者自己決定,當患者傷口沒有蜂窩性組織炎症狀時(如手術後的傷口感染或不癒合或癰瘡膿瘍切開後),可以跟患者說,根據實證,沒有抗菌的Aquacel效果就不錯了,和Aquacel Ag都一樣可以幫助傷口生長,而Aquacel Ag還可以預防感染,目前已出到第二代的Aquacel Ag+,殺菌效果更強,只是更貴了。在傷口不大的狀況下,其實患者都寧可選擇使用Aquacel Ag+。

結論

    最後,還是要回歸傷口照護的本質,傷口不會光靠敷料就會癒合,還要考慮造成傷口的原因,如對於壓傷或糖尿病神經病變的足部傷口,重點在於減壓(off loading);對於動脈性潰瘍,若無法繞道手術或者打通動脈,則儘量保守,除非產生感染,否則禁止清創;對於靜脈性潰瘍,則確定診斷很重要,這疾病常會模仿成蜂窩性組織炎,一旦認識它了,讓患者躺床休息腳抬高,很快就會改善;對於感染性傷口,一開始就要做組織細菌培養,若有全身性症狀一定要配合抗生素,若傷口有壞死組織則要接受清創手術,最後再配合局部的抗菌敷料。
    敷料其實只是要讓傷口床維持一個微濕潤適合生長的環境,其各種類敷料的搭配使用是一種藝術,也並不是說最貴的就已經是最好的(我許多網友常會向我抱怨說,她的主治醫師說已經給她最好的敷料(用的是Aquacel-Ag+ extra)了(你還要怎樣),但傷口就是沒有進步)。Aquacel這一系列敷料(包括Aquacel extra, Aquacel Ag, Aquacel Ag+ extra)的罩門在於:若滲液量不多,Aquacel會讓傷口太乾,使敷料本身乾硬掉, 影響關節活動甚至產生沾黏,解決的方法是有很多,如每天用水將敷料沾濕或配合使用防水敷料作第二層敷料,或者就不要在滲液量不多的傷口上使用Aquacel系列產品。
    從來就沒有所謂最好的敷料,只有最適合的敷料。不是嗎?

附註: 被廠商要求更正不是Aquacel Ag+,而是Aquacel Ag+ extra,在國外是有沒加厚沒縫線的Aquacel Ag+產品,但台灣沒進。好啦,還有A也要大寫啦,但我這篇的重點只是在於Ag和Ag+的分別,而不是有無extra,且在台灣Aquacel Ag 沒有extra,Aquacel Ag+ 只有extra,而Aquacel在台灣早已改為Aquacel extra,但大家還是習慣說Aquacel,至於extra或+,很多人也搞不懂,甚至會念成Aquacel Ag extra +,而我這篇整個重點只是在+,就讓我在分析及策略中保留使用Aquacel Ag+,至少頭尾都改了。

1. 生物膜能被看見嗎? ,http://woundmaster.blogspot.tw/2015/10/blog-post_14.html
2. 治療生物膜的原則, http://woundmaster.blogspot.tw/2015/10/blog-post_15.html
3. James GA, Swogger E, Wolcott R, et al. Biofilms in chronic wounds. Wound Repair Regen 2008;16(1): 37-44






















1 則留言:

  1. 游医生您描述的患者自身健康与否和对应使用抗生素的观点,与中医“正气存内,邪不可干,邪之所奏,其气必虚”意思相同。邪正的盛衰变化,对于疾病的发生、发展及其变化和转归,都有重要的影响。疾病的发生与发展是正气与邪气斗争的过程。正气充沛,则人体有抗病能力,疾病就会减少或不发生;若正气不足,疾病就会发生和发展。扶正祛邪,还是祛邪扶正,或者扶正祛邪并用,这就需要临床医者审证求因,医药并用了。我处理伤口的观点则是:攻伐太过 病未愈元气已伤。扶正固本内外兼治 ,病愈人安康。今后多向您学习游老师。

    回覆刪除